開山凌雲寺

凌雲寺乃五股鄉歷史最久之寺廟,是由謝建賢創建於乾隆4年(西元1739年)俗稱(內岩),後因毀壞寄祀西雲寺(外岩),西元1815年,楊梅集資重建迎回安座,清末年間盜匪佔據,劉銘傳派兵焚燬,1909年,林知義任管理人時獻地建凌雲禪寺,1927年林知義募資重建凌雲寺,1933年入廟安座,主祀「南海觀世音佛祖」,左陪祀為「清水祖師」、「大眾爺」及「三太子」,右陪祀為「福德正神」右護龍恭奉「功德祿位」及「地藏王菩薩」,左護龍恭奉「太歲星君」,是傳統的民間信仰寺廟。

凌雲寺建築為單殿式,主殿係以觀音山石建造,屋瓦為傳統紅瓦片,前後不對稱的馬背是一特色,左青龍、右白虎、前有罩、後有靠,絕佳的建築地理環境,是地方的信仰中心。2004年後殿新建落成,恭奉「南海觀世音佛祖」左陪祀「文殊菩薩」,右陪祀為「普賢菩薩」。視年舊殿屋頂因建材老舊毀壞進行整修,2005年整修左護龍,2006年整修右護龍。

沿凌雲路往觀音山上走,沿途有不少石材雕刻廠和土雞城,可以看出早期觀音石開採時雕刻產業的盛況,土雞城則提供觀音山特產─綠竹筍佳餚及其他美食。一路過了鴻興土雞城後不久,就可以在右方看到開山凌雲寺的牌樓,凌雲寺的所在位置亦是觀音山公車的總站,交通便利。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