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院

開山院位在觀音山硬漢嶺登山口附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開山園,是個提供遊客歇息的好場所,裡面有一個大型的三面觀世音菩薩塑像,再往內走便可看到一棟大門深鎖的石造建築,即為開山院。
開山院是由凌雲禪寺的第二代住持本圓大師建置於大正十四年(西元1925年),與楞嚴閣互相為鄰,並稱為「子母院」。此處院之所以建造是因凌雲禪寺與西雲寺的開山大師都是福建鼓山湧泉寺來的高僧,所以特別建立此石屋以供大師、老僧們安心潛修、傳承佛法,所以命名為開山院。
建築內放置有本圓大師塑像一座,院內古樹參天,並有一棵銀杏,由於銀杏在台灣分布稀少,且多生長在海拔較高處,所以觀音山這棵銀杏便顯得相當珍貴。目前開山院屬於私人財產,平日大門深鎖,並未開放給民眾參觀。 位於遊客中心至凌雲禪寺途中,環境清悠雅緻,亦是一座石砌二樓古樸建築,由本圓法師建於民國14年(西元1925年),做為老僧安心靜修、傳承佛法之所。
院內兩層樓建築大多用觀音山石所砌成,圓頂的建築造型可能仿自古老的印度天竺佛教建築,四方型的結構,卻是歐式的洋樓,二樓的窗台卻全都是拱型,混雜著中國閩南式建築與西方建築的綜合體,說明了這棟小小的佛院,建造當時深深受到日式西化的建築風格影響。
〈資料來源:台灣寺廟網〉